本文主要罗列了《冰雨的风暴》与电视剧《权力的游戏》第三季的分集差异。

Valar Dohaeris

  • 让我们回顾下HBO在其历史巨作《罗马》中有关于亚克兴海战的精彩演绎:当屋大维和安东尼在第二季第八集点齐兵马,奔赴决战地点时,恢宏的音乐随之响起,观众被调动起了情绪,满怀期待能在下一集看到一场真正决定古罗马命运的旷世决战。然后第九集一开场,我们就看到有几条船在天边烧啊,刚刚战败的安东尼狼狈地爬上救生舢板......而在本季《权力的游戏》开头伊始,我们再次见识到了HBO采用这种广受赞誉的手法来表现先民拳峰之战:第二季结尾大量尸鬼出现,三声号角也已吹响,一场守夜人与千年宿敌之间的恶战正要一触即发。然后到了第三季,原著中详细描写的大战只剩下了山姆·塔利的跑啊跑,然后被一个落单的尸鬼缠住,再然后已经打完了仗的熊老和守夜人残兵出来总结了下经验教训。
  • 小说中,山姆威尔·塔利先民拳峰上经历了异鬼和尸鬼袭击守夜人营地的整个过程, 他释放了所有的渡鸦,但其中只有两只来得及带上了警告的讯息。剧集中的表现是他未能成功释放渡鸦。
  • 山姆没有在先民拳峰亲眼看见异鬼(只见到了漫山遍野的尸鬼),后来他和吉莉遇见并被他杀掉的那个异鬼是他平生所见第一个,从此后他得了个“杀手山姆”的外号。
  • 白灵没有在先民拳峰的战场上,它之前跟着琼恩·雪诺一起走了。
  • 大部分幸存的守夜人都保有马匹,他们是骑着马撤退的。
  • 在书中,雷斯特并未出现在先民拳峰的战斗中,他也没有参与远征,而是一直驻守在黑城堡。
  • 剧集里野人的长矛兵刃大多都是金属制品,而在小说里他们的武器要简陋许多,不是削尖的骨头就是削尖的木头,用火烤了硬化一下就拿上了阵。
  • 在书中,巨人都没有穿正经衣服,而是胡乱包裹着猛犸皮或其他动物的毛皮,看起来就像是一只大脚雪怪。
  • 在书中,琼恩·雪诺进入塞外之王的帐篷时,曼斯·雷德正在歌唱,这让琼恩误以为此人应该是一个得宠的行吟歌手。另有五个人也在帐篷中:曼斯的妻子妲娜,她妹妹瓦迩,一个叫贾尔的野人掠袭者,以及斯迪,还有托蒙德。因为斯迪和托蒙德两人看起来更像领袖,琼恩误以为他们中的某一个才是曼斯。
  • 琼恩是认错了塞外之王,但没白痴到去向托蒙德下跪。
  • 虽然曼斯为“断掌”科林之死感到高兴,因为他一直是野人掠袭者最大的威胁;但同时也对科林的死表示哀悼,他曾是曼斯的友人。
  • 曼斯告诉琼恩他曾假扮一个歌手,在那次劳勃国王造访史塔克公爵的时候潜入临冬城,并在晚宴上献艺(卷一书中的细节处,有提及)。
  • 剧集里琼恩找的自己叛出守夜人的理由是“想与真正对抗死者的人们一起并肩作战”。书里的理由则没那么冠冕堂皇——琼恩说了下他作为私生子的过去和对未来的野望,曼斯听后深受感动,就准了他入伙。
  • 据说,泰温在提利昂于黑水河之战负伤昏迷后曾多次到儿子床榻前探望(泰温自称是这样)。
  • 剧集里,波德瑞克·派恩提到波隆是被乔佛里国王亲手授封为骑士;小说里则提到波隆是被某个御林铁卫授封的。
  • 在书中,珊莎和雪伊没有任何交集。
  • 培提尔·贝里席从未向珊莎表明自己要帮助她逃离君临,虽然后面确实通过唐托斯爵士实现了这一目的,但珊莎一直不知道唐托斯帮她其实是受了培提尔的指使。
  • 贝里席也没有告诉过珊莎有关于艾莉亚还活着的事,因为他在原著中从未造访赫伦堡,也没有艾莉亚离开君临后再见到她。
  • 那场提利昂和瑟曦在其房间中的对手戏未见于原著中。
  • 玛格丽·提利尔去安慰孤儿的情节没有出现在原著中,但有提到玛格丽和她的家族在黑水河之战后通过在君临发放食物来迅速笼络人心。另外值得一提的一点,之前正是提利尔家族关闭了玫瑰大道,对兰尼斯特家族补给线的截断导致了君临的严重饥馑。
  • 提利昂与兰尼斯特家族成员的晚宴没出现在书中。
  • 戴佛斯被困在了一块尖尖的礁石上,而不是那么大地面的一处小岛。
  • 剧集中没说明戴佛斯被困了多久,但在书中有提到从黑水河之战到他获救总共经历了大约两周时间。
  • 书中,当戴佛斯被困在岛上时,他向圣母祈求怜悯。随后他听到了一个声音,控诉是他找来了火焰,焚烧了诸神的塑像。戴佛斯哭喊着否认,并指出一切都是梅丽珊卓所为,但声音不依不饶:“......是她干的,可你是帮凶,洋葱骑士。在那个漆黑的夜晚,是你载她潜进风息堡,放出阴影之子。你不是无辜,你怎么可能无辜?你在她的旗帜下骑行,在她的旗帜下航海,你眼睁睁看着七神在龙石岛被焚烧,什么也没做。公正的天父、慈悲的圣母、睿智的老妪,铁匠和陌客,少女与战士,统统被她奉献给那残酷的神灵,而你只是静静地站着,闭上嘴巴。即便她杀害了克礼森老师傅,即便目睹了如此暴行,你仍旧什么也没做......”
    • 无法确定这是否真的是七神的“神谕”,因为戴佛斯当时处于脱水和极度虚弱的状态,很可能只是他脑海中单纯的错乱幻觉。而剧集中将这一系列情节均省略。
  • 戴佛斯被柯连恩·萨斯芒所救,他是萨拉多·桑恩手下的一名里斯商船的船长。剧集中变成了救人者变成了萨拉多·桑恩本人。
  • 戴佛斯回到龙石岛后并没有马上被带去见史坦尼斯。梅丽珊卓已经预见了他想要在谒见时刺杀自己,在戴佛斯刚踏入城堡时就命人逮捕并把他扔进地牢关了很长时间。
  • 在书中,劝史坦尼斯在黑水河之战前不要带梅丽珊卓同往的人并不是戴佛斯,而是夜歌城伯爵布莱斯·卡伦,一位颇具实力的风暴边疆地领主。原著中他死于黑水河之战,但剧集里此人并未出场。
  • 赫伦堡没有发生过对河间地和北境战俘的屠杀。
  • 无论是凯特琳·徒利还是罗柏·史塔克均没有到达过赫伦堡,他们也没有见过科本,以及其他任何勇士团的成员。
  • 科本从未和罗柏的北境军队有任何接触。
  • 按书中的时间线,赫伦堡确实已经被北境军队拿下,但占领者是卢斯·波顿,而非罗柏·史塔克。
  • 瑞卡德·卡史塔克和卢斯·波顿的对话在原著里是没有的。
  • 剧中,丹妮莉丝在海上航行时只有一条船,但在书中丹妮莉丝有三条船,她将它们分别命名为“瓦格哈尔号”、“米拉西斯号”和“贝勒里恩号”,以纪念征服者伊耿和他两个姐妹的三条龙。
  • 在书中,这三条船是伊利里欧·摩帕提斯送给丹妮莉丝的,但在剧集里,丹妮莉丝在魁尔斯派人搬空了札罗·赞旺·达梭斯宅子里值钱的东西,之后她买下了一条船。
  • 在书中,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很晚(杀死梅罗后)才表明身份。最初伊利里欧派他以“白胡子”阿斯坦的身份前往丹妮莉丝身边。
  • 在书中,巴利斯坦爵士是壮汉贝沃斯的侍从,而剧集里并没有壮汉贝沃斯这个人。
  • 书中阿斯塔波的建筑都是用红色碎砖筑成的。
  • 丹妮莉丝一开始打算去潘托斯,但在乔拉·莫尔蒙爵士的坚持下,她绕路去了阿斯塔波。
  • 书中的弥桑黛比剧中要年轻许多,大概才10岁左右。
  • 巴利斯坦爵士留长了自己的白发和白胡须,以此伪装身份,但剧中没有这一点。
  • 在书中,无垢者的训练中有这样一项内容:每个人都要养一只小狗,一年后亲自动手把它杀掉。此外,训练中无垢者还要喝下勇气之酒,这种酒会逐渐让人对痛觉麻木。书中还提到,平均三个男孩里只有一个能活到最后,成为合格的无垢者。剧中则是说四个男孩里只能活一个。
  • 丹妮莉丝险遭暗杀发生在魁尔斯,也就是她离开阿斯塔波之前。杀手很可能是男巫从刺客组织“遗憾客”雇佣来的。

暗翼凶言

  • 玖健梅拉·黎德在原著中早在《列王的纷争》中就已经登场了;他们是作为临冬城丰收宴会的宾客出现的。
  • 玖健·黎德在书中比在剧中年轻很多。
  • 欧莎从未用武器威胁过玖健,梅拉也从未用武器威胁过欧莎。
  • 布兰梦到的是三眼乌鸦,而不是一只渡鸦。
  • 欧莎瑞肯毛毛狗在原著中早在列王的纷争结尾处就遵循鲁温学士的建议与布兰、阿多夏天和黎德姐弟分开了。制片人表示将黎德姐弟放在第三季登场是因为第二季已经没有时间介绍更多的新人物了。
  • 在原著中,凯特琳自从卷一权力的游戏起就在奔流城他父亲的病床前陪伴他了,直到卷三冰雨的风暴里他死去。
  • 卡史塔克大人在原著中从未表达过对输掉战争的想法。
  • 罗柏和凯特琳都从没有想过布兰和瑞肯还活着。
  • 凯特琳诅咒琼恩·雪诺生病的故事在原著中从未提及过。
  • 乔佛里羞辱瑟曦的一幕在原著中从未发生过。
  • 雪伊在原著中很久以后才成为了珊莎的侍女,而且两人的关系从未如此友好过。
  • 原著中洛拉斯与珊莎见面时显得相当不安,这是由于珊莎使他想起了此前在首相的比武大会上的天真时光。在原著中,洛拉斯出于愤怒而鲁莽地杀死了蓝礼被刺杀时在帐篷外看守的彩虹护卫罗拔·罗伊斯埃蒙·库伊。珊莎提及她在比武大会中看到他击败了罗拔·罗伊斯,洛拉斯解释说他杀死了罗伊斯和库伊两人,并且由于对往事的懊悔而显得心烦意乱。
  • 在珊莎受邀请参与的宴会上,除了奥莲娜玛格丽之外她还见到了玛格丽的母亲艾勒莉·海塔尔、玛格丽的远房表亲梅歌、雅兰和埃萝、以及更多提利尔家族的随从:洁娜·提利尔、莱昂妮·佛索威、Nysterica修女、艾丽斯·格雷佛德、亚莉珊·布尔威、梅内狄斯·克连恩、坦尼娅·玛瑞魏斯以及小丑黄油饼。
  • 原著中珊莎向奥莲娜说的关于乔佛里的描述要长得多。与剧集中一样,珊莎显然非常担心他们的对话会被红堡中无处不在的密探偷听,因此奥莲娜要求她的弄臣黄油饼大声唱起狗熊与美少女。原著中并没有写出具体的对话,但珊莎用明确的细节描述出了乔佛里早在当上国王之前直到当时所做出的所有暴行——在关于米凯的事情上说谎、迫使她的父亲杀死淑女、荒唐地命令一队守卫杀死上百个饥饿的农民、用十字弓射击城门前索要面包的难民、以及在整个宫廷面前脱掉她的衣服并且打她等等。然而奥莲娜和玛格丽似乎对此并不是非常担心,她们显然早就知道乔佛里的真实面目,珊莎告诉她们的只是让她们更加确定而已。
  • 雪伊在原著中很久之后才去找提利昂,就算是在那时他们也只是在龙头骨的地窖里见面。
  • 雪伊从未表达出对于珊莎的担心。
  • 乔佛里和玛格丽手持十字弓的一幕在原著中没有发生。
  • 蓝礼的同性恋倾向在原著中只是有所暗示,尽管乔治·R·R·马丁曾经承认过他是计划把蓝礼和洛拉斯写成一对情侣的。瑟曦对蓝礼“腐化”的评价在此时出现并不与原著相符合,但她后面确实曾经用类似的词语贬低过洛拉斯的同性恋倾向。
  • 原著中野人只说古语,只有少数野人会说通用语(古英语),而剧中提到野人有七种不同的语言。
  • 剧中欧瑞尔于本集登场,但在原著《列王的纷争》中,他和耶哥蕊特及另一名野人组成了一支侦查小队,此后三人遭到断掌科林带领的守夜人伏击,欧瑞尔被杀,但他的一部分灵魂残留在了他的鹰体内。也就是说,欧瑞尔只能活在他的鹰体内,其本人不应该出现在第三季中,剧中“欧瑞尔”这个角色更像是融合了原著中的欧瑞尔和易形者“六形人”瓦拉米尔两个角色。
  • 原著中,背着山姆的是守夜人事务官小保罗雷斯特根本不在守夜人的远征队伍里。
  • 山姆、葛兰和小保罗落在了守夜人的残余部队后面,途中三人遭遇了一只异鬼。小保罗惨遭异鬼杀害,最后山姆意外杀死了异鬼,因而发现了异鬼的弱点:龙晶(黑曜石)。该情节在剧中被彻底省略了。
  • 原著中守夜人撤退时穿过了鬼影森林
  • 艾莉亚热派詹德利靠着艾莉亚偷来的地图骑马前往奔流城
  • 原著中艾莉亚在靠近某条河的大路旁遇到了无旗兄弟会的人,剧中则是在森林里。
  • 艾莉亚听见有人唱歌,剧中唱歌的是索罗斯,原著则是七弦汤姆,且汤姆唱的是一支关于海鸥镇少女的歌,而不是《卡斯特梅的雨季》。
  • 原著中艾莉亚差点儿没认出曾在君临出现过的索罗斯。
  • 无旗兄弟会的一行人找到艾莉亚时索罗斯并不在场。原著中索罗斯穿着一身长袍,原本红色的袍子几乎褪色成了粉红色。他来自密尔,所以说话带着异国口音。
  • 原著中席恩遭囚禁是从第五部《魔龙的狂舞》才开始提及的。卢斯·波顿说席恩正在恐怖堡里遭受剥皮折磨,而读者不禁怀疑席恩在围攻临冬城一役后是否还活着。
  • 桑铎·克里冈在原著中很晚才再度登场,他没有对无旗兄弟会说出艾莉亚的真实身份。事实上,他自己一开始也没有认出艾莉亚。艾莉亚指控他杀死了米凯,桑铎瞪着她看了一阵,这才认出了艾莉亚。无旗兄弟会中有些人曾是艾莉亚的父亲艾德的手下,先前艾德派他们去抓捕格雷果·克里冈哈尔温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看到艾莉亚就认出了她。在剧集第一季第一集(第一幕戏之后)中,一行人发现了冰原狼崽,哈尔温也在场。
  • 原著中找到詹姆·兰尼斯特塔斯的布蕾妮的是臭名昭著的佣兵勇士团(剧中并未登场),而非波顿的手下。原著中并无农夫给他们指路,告诉他们詹姆斯和布蕾妮在哪儿,是两人扭打的动静引来了勇士团。而在勇士团循声而来之前,两人已经打斗了一阵,詹姆脚下一滑摔在了河里。此外,原著还从布蕾妮的视角出发,说她觉得詹姆当时虽然身体虚弱,身上还戴着镣铐,但打斗起来却并不好对付。
  • 原著中和詹姆、布蕾妮在一起的还有克里奥·佛雷(剧中取代他出场的是阿尔顿·兰尼斯特)。遇到勇士团之前,三人遭到了无旗兄弟会弓箭手的袭击,克里奥被杀,布蕾妮受了伤,她中了两箭。之后詹姆和布蕾妮打斗时用的剑就是克里奥的剑。两个人都伤到了对方,不过最后还是布蕾妮战胜了詹姆。

惩罚之旅

  • 原著中艾德慕·徒利把燃烧的箭支射向载有父亲霍斯特·徒利遗体的送葬船,却多次射偏,但布林登·徒利对侄子的失误并无不悦。书中对此情节有详细描述:艾德慕悲伤难抑,射箭时频频失手。之后布林登告诉凯特琳,霍斯特公爵在布兰登·史塔克的葬礼上也因悲伤过度无法射中送葬船。
  • 布林登·徒利自称“黑鱼”,因为霍斯特公爵本打算给他安排一门同雷德温家族的婚事,布林登拒绝了,霍斯特公爵称他是徒利家族的害群之马,而徒利家族的族徽是一条鱼,于是布林登自称是徒利家族的“黑鱼”。布林登的个人纹章上仍沿用徒利家族蓝红相间的底色,但银色鳟鱼被换成了黑鱼。
  • 瓦德·佛雷侯爵居然派来“一个残废和一个私生子”(罗索·佛雷瓦德·河文)参加霍斯特公爵的婚礼,艾德慕对此大为光火,但罗柏彬彬有礼地对两人表示欢迎,还将七名送葬者中的一个名额给了罗索。
  • 艾德慕在红叉河阻击战中大败泰温公爵的军队,但也导致泰温及时得知了史坦尼斯出兵攻打君临的消息,于是泰温公爵率军调头南下,从后方袭击史坦尼斯军。艾德慕虽然击溃了泰温的军队,却打乱了罗柏的整个计划。罗柏本打算迫使泰温返回西境,然后将他困于西境,无法前往君临助阵。如此一来,等史坦尼斯拿下君临后,北方人便能和史坦尼斯进行谈判了。
  • 威廉马丁并非泰温公爵的远亲,而是他的侄子。两人也并非在石磨坊之役中被艾德慕俘获,而是早就被史塔克家族俘虏了。威廉和他的表兄提恩·佛雷艾蒙·佛雷吉娜·兰尼斯特之子)在呓语森林之战中被俘,而马丁则是在牛津之战中被俘。罗柏夸张地强调,泰温的长子成了阶下囚,但泰温仍没有停手的意思,那么他更不会为了两个远亲而停手。目前尚不清楚罗柏这么说是否只是在讽刺。在下一集《火吻而生》中,艾德慕提到威廉和马丁是泰温公爵的侄子。
  • 原著中,波德瑞克并没有因为侍奉提利昂而得到奖赏,而奖赏也更不可能是妓女。原著中的波德瑞克要比剧中年少得多,大概只有十二三岁,但在剧集里他的年龄设定涨了好几岁。
  • 曼斯·雷德派野人去攀爬长城,托蒙德欧瑞尔并不在队伍里。
    • 原著中,曼斯共派出去一百二十人,带队的是瑟恩马格拿斯迪。有四支队伍成功登上长城,随后放下了绳梯,琼恩和耶哥蕊特都利用绳梯爬上了长城。而剧集中只有二十名野人攀爬长城,而且并没有使用绳梯。
  • 书中并没有提利昂、小指头萝丝波隆、波德瑞克在妓院的情节。不过提利昂接任财政大臣之后,确实提到过小指头的生财之道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神奇。但原著中并未提到小指头上任以后使国库收入增加了十倍。
  • 不过,剧集中对三位角色的处理比较到位:小指头野心满满,而且觉得自己占了上风,瓦里斯对此很满意;派席尔学士在君临王室的数次动荡中存活下来,因为他从不主动和其他建言争辩;瑟曦决心要成为父亲的得力帮手,但泰温并不打算给她提供这样一个位置;提利昂则对这种博得父亲欢心的做法嗤之以鼻,并且千方百计嘲讽其他人。
  • 派席尔从牢里出来后,整个人仿佛成了一具摇摇晃晃的骷髅,只能拄着一根歪歪扭扭的拐杖,一边走路一边发抖,脖子上长出了白色毛发,原来长长的白胡早已不见踪影。而在剧集中,派席尔的明显变化只有一点:胡子比坐牢前短了。
  • 原著中泰温的小型议会上出席的人比剧集中要多。除了剧中出现的人,还有梅斯·提利尔派克斯特·雷德温凯冯·兰尼斯特总主教,这些人都参加了这第一次议会。
  • 艾莉亚·史塔克无旗兄弟会并未在十字路口客栈停留,而是去了更加西南面的屈膝之栈。讽刺的是,在上一集中,艾莉亚说三叉戟河的红叉河有一百英尺宽,难以渡河……而要从赫伦堡抵达十字路口客栈,他们必定是在上一集中间那会儿“在观众视线外”渡过了三叉戟河(因为上一集结尾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十字路口客栈吃上饭了)。原著中,屈膝之栈在红叉河南面,位于赫伦堡和奔流城之间。
    • 原著中,热派留在了屈膝之栈,而不是十字路口客栈。
    • 原著第一部最后,兰尼斯特军占领了河间地,十字路口客栈的店主玛莎·海德惨遭杀害。泰温命人绞死了玛莎,因为之前她放任凯特琳绑架了泰温的儿子提利昂。虽然玛莎只是一个无辜的旁观者,凯特琳若要带走提利昂,她根本毫无办法,不过玛莎之死还是让提利昂心情大好。之后玛莎的侄女接管了客栈。剧集并未着墨玛莎之死。剧集中,热派说过“店主”对他的烘培手艺印象深刻,但这并不等于玛莎在剧中还活着,因为热派并没有说“店主”到底是谁。
  • 梅丽珊卓离开龙石岛寻找“国王之血”,这是对拜拉席恩在原著第三部剧情线的压缩。原著中,拜拉席恩的哥哥劳勃国王并未承认私生子艾德里克·风暴,这孩子从小在龙石岛长大。而在原著第二部里,蓝礼风息堡郊外被不明影子生物刺杀,风息堡的代理城主科塔奈·庞洛斯坚决反抗史坦尼斯,不肯交出艾德里克,并把艾德里克带回了龙石岛。于是梅丽珊卓又一次利用黑影刺杀了科塔奈。史坦尼斯于黑水河之役失利后,梅丽珊卓催促他,说她必须活活烧死艾德里克,把他的血献祭给光之王。原著第三部中有很多情节围绕着史坦尼斯犹豫要不要献祭艾德里克。
  • 原著中山姆并未看到吉莉的孩子出生。
  • 席恩有关的情节在原著中要到第五部《魔龙的狂舞》才开始讲述。
  • 洛克(类似原著中的瓦格·赫特)没有参与强暴布蕾妮,因为詹姆告诉过他塔斯有蓝宝石,于是他下令不准伤害布蕾妮。
  • 原著中瓦格·赫特并没有亲自剁掉詹姆的手。他只是下了命令,勇士团的一名多斯拉克佣兵“胖子”佐罗对詹姆下了手。
  • 丹妮莉丝穿过阿斯塔波的街道来到惩罚广场。她在那里看到了一个木制平台,不听话的奴隶在台上受到肢刑,被剥皮或是吊死,但丹妮并未试图帮助他们。
  • 巴利斯坦爵士仍以白胡子阿斯坦的身份活动着,他借助一场假面舞会认识了丹妮,与他同行的还有壮汉贝沃斯,巴利斯坦假装自己是贝沃斯的侍从,但剧中此人被删掉了。

至死方休

  • 詹姆在被山羊和他的手下抓住之前,曾经剃光了头发,以免被人认出来。
  • 断臂后,山羊和他的手下为折磨詹姆,让他和布蕾妮同骑一匹马,并将两人背对背捆绑,之后又变成了面对面。
  • 詹姆并没有把马尿吐出来,因为他实在太渴,不管给他什么他都会喝。但后来他在马背上吐了自己一身,山羊逼着布蕾妮替他清理秽物。
  • 在前往赫伦堡的途中,勇士团罗尔杰夏格维佐罗偷偷溜到布蕾妮睡觉的地方,企图强暴她。詹姆撒谎说塔斯有数不清的蓝宝石,山羊相信了他的话,禁止任何人伤害布蕾妮。就这样,詹姆又一次及时让布蕾妮免遭强暴:他大喊大叫“蓝宝石”,声音大得足以传到山羊耳朵里。强暴未遂的三人狠狠揍了詹姆一顿,把他打晕了过去,但他的技俩奏效了:山羊走过来阻止了这三个人。这件事过后,山羊派守卫守在布蕾妮左右,确保她不遭人伤害。布蕾妮向詹姆表示了感谢。
  • 黑水河之役打响前,瓦里斯提利昂谈到科塔奈·庞洛斯离奇死亡的事情,太监还提起了自己当初是如何被阉割的。在原著和剧集中,瓦里斯都提到自己是在密尔被阉割的,在那以前,他走过了许多自由贸易城邦。不过在原著里,瓦里斯还提到自己出生在密尔
  • 在书中,瓦里斯并未抓到那个阉割了自己的男巫
  • 书中并没有瓦里斯和[[TV:萝丝]|萝丝]在一起的情节。萝丝是剧集的原创角色,原著中瓦里斯并未用这样的方式监视小指头,没有人知道小指头要把珊莎悄悄带出城的计划。
  • 原著中并没有兰尼斯特家族提利尔家族的人在贝勒大圣堂里对话的情节。
  • 提起伊利昂·坦格利安(梅卡一世之子)的不是乔佛里,而是史坦尼斯。事实上,伊利昂是伊蒙学士的二哥。
    • 好笑的是,乔佛里嘲笑伊利昂,但实际上伊利昂的性格和乔佛里其实非常相似:阴晴不定、毫无意义的残暴、对动物残忍、恐吓他的弟妹。
  • 乔佛里带玛格丽·提利尔看“最后的坦格利安”的墓窖(里面应该埋葬着“疯王”伊里斯、疯王的儿子雷加·坦格利安、雷加的孩子雷妮丝伊耿),劳勃国王本打算把他们的尸体随便丢进黑水河,但总主教说服了劳勃,让他们得到了体面安葬。而在原著中,坦格利安家族以自己是古瓦雷利亚自由堡垒人的后裔为傲,并在族人死后按照瓦雷利亚人的习俗进行火葬。所以坦格利安家族的人向来没有坟墓,雷加死于三叉戟河之役,他也被火葬了。劳勃对雷加恨之入骨,甚至在雷加死了许多年后还想着再杀死他,但劳勃还是(在雷加手下投降士兵的坚持下)按照坦格利安家族的习俗,将雷加火葬。总主教并未劝说劳勃不要把坦格利安家族人的尸体丢进黑水河。
    • 书中并未详细提到坦格利安家族的人是如何处理骨灰的:也许是撒掉,不过放入骨灰瓮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比如把骨灰瓮放在贝勒大圣堂的骨灰安置堂(columbarium)里)。剧中乔佛里提到“明焰”伊利昂的骨灰被放在骨灰瓮中,但事实上伊利昂被野火从里到外烧了个透。乔佛里的话似乎是在暗示烧掉坦格利安家的人是对他们的侮辱,但事实上这些台词可能是在说抛撒骨灰(而非埋葬)是一种冒犯之举。
  • 原著中并未明确描述七神的模样,只有一些最简单的描述,比如天父手持天平,老妪手持提灯等等。而改编成电视剧后,剧集自然需要全方位展现七神的模样。本集中第一次出现了贝勒大圣堂,主殿中的七神雕像都是希腊-罗马或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风格,比如天父神似古希腊宙斯雕像,肩披飘逸长袍,但长袍并未盖住他赤裸的身体。“教会”类似于中世纪的天主教教会,它应该是保守的,并不待见这样赤裸裸的艺术品(虽然耶稣常常被描绘成钉在十字架上全身赤裸或是衣着仅能遮体的模样)。话说回来,七大王国的艺术不一定要和现实中的艺术潮流相符。描绘裸体和宗教人物在文艺复兴时期十分常见,西斯廷教堂中的壁画就是个例子。
  • 书中瑟曦并未和泰温谈起詹姆提利昂
  • 书中瓦里斯并未和奥莲娜·雷德温谈论珊莎。事实上,原著中瓦里斯对珊莎并没有多大兴趣,让珊莎嫁给提利尔家族的人只是奥莲娜一个人的主意。书中奥莲娜第一次见到珊莎便提到瓦里斯之前接近过她,但她对瓦里斯评价并不高,还嘲笑说瓦里斯作为男人最有用的部位都给切掉了。
  • 玛格丽和珊莎沿着海岸散步的剧情在原著中也是没有的。
  • 书中提利尔家族和别的家族都不存在一个叫Allana的人。
  • 提利尔家族打算让珊莎嫁给梅斯·提利尔的长子兼继承人维拉斯·提利尔,而不是让她嫁给洛拉斯·提利尔。在原著中,此时的洛拉斯已经成了御林铁卫,是不能娶妻的。
  • 书中席恩·葛雷乔伊从未公开说过他觉得艾德·史塔克就像自己真正的父亲一样,他也从未承认自己杀掉的男孩不是真正的布兰瑞肯
  • 守夜人游骑兵在卡斯特的堡垒休息时,葛兰告诉众人山姆是如何杀死异鬼的。大多数人(后来他们都背叛了莫尔蒙总司令)都不相信这件事,还嘲笑了山姆,但莫尔蒙和山姆的朋友们都相信他。自那以后,山姆得了个外号叫“杀手”,有人出于尊敬这么叫他,也有人这么叫是为了嘲讽他。山姆不喜欢这个外号,说杀死异鬼的是龙晶不是他,说自己一直就是个胆小鬼。他到处求人不要再叫他这个外号,但是没有人听他的。
  • 卡斯特饿死了巴棱的不是雷斯特而是短刃,他说一等守夜人离开,卡斯特就会拿出佳肴美食,一边吃一边嘲笑在雪地里忍饥挨饿的他们。短刃在巴棱的葬礼之前说了这番话。
  • “这么说你承认秘密地窖的事了。也难怪,否则怎么过冬呢?”说这番话的也是短刃而非雷斯特。
  • 原著中,短刃割开了卡斯特的喉咙。剧集中,卡尔把匕首捅进了卡斯特的喉咙,刀尖一直穿透到上颚。
  • 原著中,是独臂奥罗而非雷斯特(他当时留守黑城堡)将匕首刺进了莫尔蒙总司令的肚子,莫尔蒙站起身来,但根本来不及反抗。
  • 葛兰和其他仍然忠于莫尔蒙总司令的人并未参与抵抗背叛者,因为对方的人数是他们的两倍,所以他们逃走了,逃回了黑城堡。
  • 莫尔蒙在临死前嘱咐山姆去长城报信,告诉他们“一切。先民拳峰野人龙晶。这里。一切。告诉我儿子。乔拉。告诉他,穿上黑衣。我的遗愿。我的临终遗愿。告诉乔拉。原谅他。我儿子。拜托你。去吧。”
  • 原著中,山姆呆在垂死的莫尔蒙总司令身边。莫尔蒙命令山姆和其他人一起逃走,但山姆没有这么做。后来卡斯特的两个老婆说服了山姆,让他带上吉莉和吉莉的孩子离开了这里。
  • 原著中,山姆和吉莉是骑马逃离卡斯特堡垒的。(守夜人队伍抵达卡斯特堡垒的时候还剩下几匹马)
  • 原著中,丹妮莉丝给予无垢者自由后,无垢者齐声回应丹妮莉丝,大声呼喊“Dracarys!”(“龙焰”)
  • 丹妮莉丝挥动指挥奴隶的皮鞭,抽向奴隶主克拉兹尼·莫·纳克罗兹的脸,然后对卓耿喊出了"Dracarys",卓耿应声而起,喷吐火焰。
  • 丹妮莉丝用自己的船和卓耿为代价买下了无垢者。
  • 弥桑黛早就知道丹妮莉丝会说低等瓦雷利亚语。
  • 原著中,丹妮莉丝命令无垢者不要伤害十二岁以下的孩童。但在剧集中,丹妮莉丝只说了“不要伤害孩童”。
  • 丹妮莉丝的追随者预先就知道了她的计划,丹妮一发出信号(她大喊“Dracarys”,三头龙开始喷吐龙焰),他们就对那些奴隶主发动了攻击。

火吻而生

  • 琼恩三座堡垒(并非只问了黑城堡)分别有多少守夜人驻守的是瑟恩的马格拿斯迪。琼恩回答“黑城堡五百人,影子塔两百人,东海望大约三百人”。他说谎了,事实上三座堡垒里的人加起来也不到七百人:黑城堡四百人,影子塔一百人,东海望不到两百人。
  • 剧集中,耶哥蕊特提到骸骨之王时称他为“叮当衫”。而在原著中,只有守夜人会用这个外号称呼他,以此表示嘲讽,自由民从不这么称呼他。
  • 耶哥蕊特并没有拿走琼恩的剑,以此引诱琼恩进山洞。当时野人本就在山洞里扎营过夜。
  • 地下密穴里一片漆黑,只有耶哥蕊特带来的火炬发着光。
  • 琼恩和耶哥蕊特第一次发生关系是在两人睡觉时盖的毛皮底下,当晚他们和其他野人睡在一起。
  • 耶哥蕊特说除了琼恩之外她只和另一个男人睡过。
  • 阻止艾莉亚攻击猎狗的是柠檬而非詹德利
  • 艾莉亚对着猎狗大叫“下地狱去!” 贝里说“他已经去过了。”这句话可能是指格雷果·克里冈当年把猎狗按进火盆里,也可能是在暗喻猎狗的命。
  • 詹德利请求贝里伯爵册封他为骑士,这是艾莉亚第一次得知詹德利想加入无旗兄弟会
  • 梅丽珊卓一直对劳勃国王龙石岛的私生子艾德瑞克·风暴很有兴趣,但这条故事线被詹德利取代了。
  • 梅丽珊卓并没有带走詹德利,梅丽珊卓从来没有接触过无旗兄弟会。
  • 原著中,瑞卡德·卡史塔克伯爵被带到罗柏面前,许多人当时都在场。
  • 瑞卡德杀死了威廉·兰尼斯特和他的表弟提恩·佛雷(他是艾蒙·佛雷吉娜·兰尼斯特的儿子)而非马丁·兰尼斯特
  • 凯特琳罗柏的妻子(原著中罗柏的妻子是简妮·维斯特林)并未劝说罗柏宽恕瑞卡德伯爵,只有艾德慕试图劝说罗柏。
  • 原著中罗柏并未用自己的剑砍掉瑞卡德伯爵的头,他用的是一把斧子,砍了好几次才把头完全砍下。
  • 原著中,参与杀死兰尼斯特家族俘虏的共有八个人,其中两个在罗柏派人去抓捕的过程中被杀,还有一个受了致命伤。
  • 瑞卡德称罗柏为“小子”,打了瑞卡德一拳的是大琼恩而非黑鱼
  • 原著中,瑞卡德手下士兵的数量不及罗柏的一半。一个贵族家族的兵力占到北境全军的一半,确实是挺荒缪的,这一点或许可以勉强解释成罗柏是在说瑞卡德的兵力是罗柏眼下在奔流城兵力的差不多一半。原著中,瑞卡德手下大约有两三千人,而罗柏从北境带了两万人南下,之后他们在河间地召集起来的兵力大约也有这么多。不过战争中他们的兵力有所损耗,且罗柏又将军队分散在西面的奔流城和东面的赫伦堡之间。
  • 杀了兰尼斯特家族俘虏后,卡史塔克家族的部分士兵就已经离开了奔流城。
  • 原著中,罗柏并不打算攻打凯岩城,而是打算从铁民手中夺回北境。此时罗柏刚刚在西境打了胜仗,回到了奔流城。峭岩城和兰尼斯港防守薄弱,但罗柏不愿耗费本就不多的兵力攻打这两座坚固的城池,而且一旦葛雷乔伊家族进一步袭击北境,他还需要分出兵力对付他们。剧集中,兰尼斯特家族大败史坦尼斯的军队,罗柏又失去了卡史塔克家族的支持,罗柏深受打击才决定破釜沉舟夺回北境。原著中罗柏的确打算返回北境,赶走铁民,在此重新休整兵力。他也担心过士兵会抛下战争跑去收割庄稼,为冬天做准备,但兰尼斯特军若是突破了颈泽,至少他们还可以保卫北境。所以原著中罗柏不仅需要佛雷家族的兵力,实际上还需要调头穿过孪河城,从铁民手中夺回北境西岸。
  • 佛雷家族本已派兵支持罗柏,但后来罗柏打破了婚约,佛雷家族愤怒之下率军离开。这一情节应该发生在剧集第三季第二集《惩罚之旅》之前,当时罗柏娶泰丽莎为妻已经是众人周知的事情了(卢斯·波顿和卡史塔克称泰丽莎为罗柏之妻)。原著中,佛雷家族士兵的离开让罗柏一下子多了四千士兵的缺口,这对他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佛雷家族士兵众多,还扼制着出入北境的战略要道,失去佛雷家族的支持可以说比失去卡史塔克家族支持更加糟糕,但剧集中罗柏对佛雷家族的离开似乎并不怎么放在心上。
  • 剧中并未说清楚罗柏为何要处死瑞卡德伯爵,这让罗柏犯下的这个错误显得更加糟糕了。原著中瑞卡德带人杀死了两名兰尼斯特家族人质,罗柏要处死瑞卡德,以此偿还两条人命,否则兰尼斯特家族为了报复,或许会处死珊莎或其他被扣押的北境人质。此外,罗柏也必须借此确保自己的权威,若是对这种显而易见的反叛行为坐视不理,会让他显得懦弱无力。剧集将凯特琳放走詹姆一事改编地十分糟糕。在书中,听闻布兰瑞肯的死讯后,凯特琳害怕(并非毫无由来)乔佛里会一时起意杀掉珊莎(虽然当时罗柏这边扣押着乔佛里的“舅舅”),所以唯一安全的选择就是尽快让两个女儿摆脱这种危险处境。原著中,不管是罗柏处死瑞卡德还是凯特琳放走詹姆,都并非一时意气用事。如此一来,罗柏处死瑞卡德就显得并无实际益处,显得这个决定和凯特琳放走詹姆一样错得半斤八两。原著中,罗柏听闻两个弟弟的死讯后悲伤不已,这才和简妮(泰丽莎)发生了关系。所以凯特琳和罗柏冲对方发怒都是有据可依的,因为两人都犯下了轻率的错误。
  • 勃顿·克雷赫爵士用狼牙棒狠击贝里伯爵的头部,这是贝里伯爵的第二次死亡。
    • 贝里伯爵并没有被斧子砍死过,也并非被吊起来刺瞎了眼睛,原著中这是两次不同的死亡。或许这样处理是因为用现场特效让演员显得瘦如枯骨难度太大了。
  • 原著中赛丽丝经常陪伴在史坦尼斯身边。
  • 史坦尼斯从未对赛丽丝说过抱歉的话。梅丽珊卓与史坦尼斯发生关系后诞下了影子杀手,史坦尼斯是否清楚这一点呢?对此原著并没有明确交代。又或者由于受到魔法的影响,史坦尼斯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
  • 书中并未明说赛丽丝是否知道史坦尼斯和梅丽珊卓发生了关系,也没说她对此是否在意。
  • 原著中,赛丽丝并没有把自己所生的死胎保存在瓶罐中。书中甚至根本没提过赛丽丝有没有产下过死胎,也没提到过她除了希琳还有没有生过别的存活下来的婴孩。剧集中赛丽丝提到其中一个死婴名叫“艾德瑞克”。原著中艾德瑞克是史坦尼斯的哥哥劳勃的私生子,后被史坦尼斯带到了龙石岛。剧集中删去了这个角色。事实上,“艾德瑞克”是风暴地一个常见的名字。
  • 希琳唱的歌在本集片尾也出现了,原本这是补丁脸在《列王的纷争》的序章里唱的一首歌。歌中唱到的美人鱼让希琳觉得很开心,但她却害怕歌中唱到的“影子来跳舞啊”。
  • 原著中史坦尼斯从未对希琳说过戴佛斯是个叛徒,也没有送过希琳玩具船。事实上,原著中没有任何史坦尼斯和女儿说话的情节。
  • 原著中希琳并没有去探望过戴佛斯,也没有教过他怎么认字,后来教戴佛斯识字的是派洛斯学士。戴佛斯在狱中时,唯一的访客就是梅丽珊卓。
  • 戴佛斯入狱后不久,原本担任史坦尼斯国王之手的艾利斯特·佛罗伦(赛丽丝的叔叔)也被投入狱中,艾利斯特愤愤不平,因为史坦尼斯说他的罪名是叛国:黑水河之役后,私自写了一封信,打算寄给泰温公爵,信中说史坦尼斯会向乔佛里效忠,还会收回之前关于乔佛里出身的言论,以此换取和平,并让史坦尼斯保有龙石岛和风息堡,同时还希望王室能够允许佛罗伦家族收回亮水城。除此之外,艾利斯特还在信中提议让希琳嫁给托曼·拜拉席恩。戴佛斯说史坦尼斯绝不会向乔佛里屈膝,更不会答应其它几个提议。艾利斯特啜泣着说自己只是想帮助史坦尼斯,并不是打算叛国。剧集中根本没出现艾利斯特这个人,这整段情节都被删掉了。
  • 原著中,山羊/洛克詹姆的断肢挂在詹姆的脖子上,詹姆说自己并没有“失去”右手。剧中这段台词被安到了洛克嘴里,编剧Bryan Cogman说之所以这么编排,是因为当时詹姆失去了使剑的右手,深受打击,不可能这么快恢复常态,说出这么自嘲的话来。原著中这段剧情出现在詹姆的POV中,当时他的确深受打击,恍恍惚惚说着些嘲讽的话,试图重新找回以往的镇定,但要在荧幕上表现这种细微的差别可能太难了。[1]
  • 詹姆杀死伊里斯一事在原著中分为两部分:
    • 布蕾妮克里奥·佛雷护送詹姆回君临,途中詹姆回忆起当年他杀死伊里斯的事。当时伊里斯命令他去杀掉泰温。看到詹姆剑上的血,伊里斯便问他这是不是泰温的血,詹姆答道:“是罗萨特的”。伊里斯方才意识到詹姆叛变了,但为时已晚。他吓得大小便失禁,向铁王座跑去,但詹姆一把抓住他,将他摔到地上,一剑刺穿了他的喉咙。杀死伊里斯后,詹姆本想就此离开,让那些爱居功自傲的家伙来领走这份荣誉/骂名,但此时伊利·维斯特林爵士和罗兰·克雷赫伯爵冲了进来,正好目睹詹姆站在伊里斯的尸体旁边。罗兰伯爵对此毫不意外,他觉得(并不正确)詹姆杀死了国王,这样兰尼斯特家族就能得到铁王座了。他问詹姆“是否宣布新王诞生?”詹姆听懂了他话中的意思:是你父亲,是劳勃·拜拉席恩,还是另立新的龙王?詹姆想起了当时还是个孩子的韦赛里斯,还想起了尚在母亲怀中的伊耿王子。但最后詹姆看了一眼伊里斯的尸体,想到这两个孩子都流着伊里斯的血,于是詹姆开口道:“你他妈爱怎么宣布就怎么宣布”。接着他走上铁王座,一屁股坐了上去,把剑放在膝间,等着看看谁会来领走这个王国。最后来的是艾德·史塔克
    • 詹姆和布蕾妮一同沐浴时,詹姆告诉布蕾妮,当时伊里斯打算毁掉整个君临,剧集里也出现了类似的对话。
  • 原著中詹姆并没有当着伊里斯的面杀掉罗萨特,伊里斯下令点燃君临地下野火的时候他也不在场,当时他正在守卫红堡,但他深知他们已经输了这场战斗。于是詹姆派人去请求伊里斯出面谈和,但伊里斯却送回一道命令,要他献上泰温的人头以表忠诚。送谕令来的人说炼金术士罗萨特在伊里斯身边,詹姆猜测他们可能准备实行点燃野火的计划了,于是他便前往阻止,杀掉了企图偷偷溜出红堡执行谕令的罗萨特。
  • 伊里斯打算派三名炼金术士焚烧君临,而剧中只有一名。詹姆在君临沦陷时杀掉了罗萨特,然后又找到另外两人(贝里斯高苟思),把他们也杀掉了,这样一来他就能确保所有知晓这个计划并且能将其付诸现实的人都死透了。
  • 詹姆杀死伊里斯后,艾德·史塔克不是第一个找到他的人,先来的是伊利·维斯特林爵士和罗兰·克雷赫伯爵,两人冲进大厅,看到詹姆站在疯王的尸体旁边。
  • 詹姆在洗浴一幕的最后说“詹姆。我的名字叫詹姆”。原著中詹姆并未说出过这句话,它是詹姆某个POV里的内心独白。编剧Bryan Cogman解释说,他觉得这句台词棒极了,想让它出现在荧幕中,但又觉得有些偏差,因为詹姆当时神志不清,晕了过去,所以最后这句台词是他对自己说的。Cogman这么改编实际上是在原著和剧集之间取得了平衡,因为原著中许多重要台词都是角色的内心活动,并没有从他们口中说出来,所以编剧在利用这些精妙台词的时候必须注意分寸,有些话是这个角色绝不可能对他人说出口的。此外,本集末尾提利昂对泰温说的“我已经结过一次婚了!你忘了吗?”这在原著中也是提利昂的心理活动,但编剧Cogman觉得这句话很重要,有必要在剧集中表现出来。[2]
  • 原著中,御前会议讨论刺杀丹妮莉丝一事时,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也在场。他听到乔拉·莫尔蒙带来有关丹妮莉丝的情报。除了艾德·史塔克之外,他也是唯一一个反对刺杀计划的人。在丹妮莉丝身边的这段时间里,巴利斯坦爵士并没有走近过乔拉·莫尔蒙,因为巴利斯坦当时隐藏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自称“白胡子阿斯坦”。
  • 剧集中,无垢者被阉割后会得到新的名字。而在原著中,他们每天都会抽取一个新名字。剧情进行到这里,巴利斯坦本该承认第一季中御前会议召开时自己也在场,但编剧修改了剧情,让他说自己并不在场,因为编剧觉得观众们都已经知道了巴利斯坦是谁,而丹妮莉丝却一直被蒙在鼓里,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巴利斯坦在整整一季中都假装自己是“白胡子阿斯坦”,这太不合理了。
  • 原著中瑟曦从没让小指头调查过提利尔家族的人。
  • 原著中提利昂从未和奥莲娜讨论过婚礼的事情。
  • 原著中小指头从来没有派什么奥利法或者其他人去洛拉斯身边。书中唯一一个在世的名叫奥利法的人是奥利法·佛雷,他是瓦德·佛雷的儿子,曾在罗柏身边担任侍从,从书中能看出他对罗柏很忠诚。这个人跟提利尔家族或小指头从来没有任何接触。
    • 原著中,洛拉斯发誓说蓝礼死后,他不会再爱上别人。剧集中洛拉斯与奥利尔发生关系,自然也不能看作是开始一段新的“浪漫关系”咯。
  • 原著中洛拉斯并不是高庭的继承人,他的大哥维拉斯才是。洛拉斯其实有两个哥哥,一个是维拉斯,还有一个是加兰
  • 洛拉斯成了御林铁卫,他不可以娶妻了。
  • 兰尼斯特家的人从唐托斯·霍拉德那里得知奥莲娜打算把珊莎嫁给维拉斯。珊莎并不知道唐托斯是小指头的人,所以毫无防备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唐托斯。
  • 提利昂觉得娶珊莎为妻不是什么好主意,但他说如果自己不娶她,她就要嫁给蓝塞尔或者提利昂其他的堂表兄弟了。凯冯觉得让珊莎嫁给蓝赛尔不一定行,因为蓝赛尔在黑水河之役中受了伤,还没有恢复过来。
  • 泰温并未打算把瑟曦嫁给洛拉斯,原著到相当后面才讲到泰温给了瑟曦三个选择,让她嫁给洛拉斯的哥哥维拉斯、巴隆·葛雷乔伊或者奥柏伦·马泰尔。对于这个“不是嫁给老海怪就是嫁给残废狗崽子”的选择题,原著中的瑟曦表现得非常冷静。

攀爬

  • 原著中梅拉·黎德欧莎之间并未发生过争吵。事实上,欧莎、瑞肯毛毛狗根本没同布兰在一起,临冬城陷落后,这两人一狼与布兰他们分开,往不同的方向走了。
  • 梅拉并没有猎过兔子,她弄来的都是鱼和青蛙。
  • 玖健·黎德没有梦见过琼恩
  • 泰温从没和奥莲娜谈论过洛拉斯瑟曦的婚事。原著中,洛拉斯此时已经加入了御林铁卫,不能再娶妻了,泰温提出要瑟曦嫁给维拉斯·提利尔,但剧集中维拉斯并未出场,所以剧中泰温和奥莲娜谈话的情节可以看作是对原著中这些信息的高度压缩。
  • 泰温向梅斯·提利尔提议让瑟曦嫁给维拉斯,但奥莲娜从中作梗,说瑟曦“年纪又大又放荡”,配不上她独腿的宝贝孙子。泰温忿忿地按下这个建议,此后再也没有提起过。
  • 提利昂从没在瑟曦面前提过曼登·穆尔
  • 瑟曦从未认可过是提利昂用野火拯救了君临。泰温说这份功劳应该归于瑟曦。(这是不公正的说法)
  • 洛拉斯和珊莎根本没有熟到剧中那种程度。提利尔家族的人从没说过要让她嫁给洛拉斯,而是想把她嫁给洛拉斯的哥哥,也就是高庭的继承人维拉斯·提利尔。
  • 珊莎被逼嫁给提利昂之前,根本没有人提前警告过她。婚礼当天,她在威逼下被人带出了房间,直接带进了婚礼大堂。
  • 早在提利昂自己说出口之前,雪伊就知道珊莎要嫁给提利昂了。她告诉提利昂自己是从塔拉德的一个侍从那里听说了这件事,而这名侍从则是从一个女仆那里听来的,这名女仆无意中听到凯冯对泰温公爵说起这件事。
  • 提利昂和珊莎结婚一事并未让雪伊怒火中烧,事实上她对此并不在意。她告诉提利昂“我不在乎,她不过是个小女孩,你会弄大她的肚子,然后回到我身边来”。这让提利昂又一次意识到雪伊对他根本没有感情。
  • 原著中小指头从没对瓦里斯说过那么些话。
  • 原著中没有萝丝这个角色,所以她的死也是剧集原创的内容。
  • 有趣的是,原著中艾莉亚的确会一点最简单的高等瓦雷利亚语,这是她在临冬城的时候跟鲁温师傅学的。但艾莉亚对这门语言知之甚少,因为当时她不过是个小女孩,也从未花费数十年扑在这门语言上。所以哪怕是书中的艾莉亚,也不见得能听懂梅丽珊卓密尔的索罗斯之间语速极快的高等瓦雷利亚语对话。
  • 原著中艾莉亚并没有练习过箭术。事实上,原著进行到现在,艾莉亚从来没射过半支箭。安盖让艾丽娅试过自己的长弓,但她怎么也拉不开弓。安盖说以后会做一把轻一些的弓给她,但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了。
  • 原著中梅丽珊卓从未去过河间地,所以她也不可能遇到艾莉亚、索罗斯、贝里伯爵、安盖或者其他无旗兄弟会的人了。剧集中这一幕可能对应的是原著中艾莉亚和兄弟会的人遇见高尚之心的鬼魂这一情节。原著中梅丽珊卓不曾带走过詹德利史坦尼斯和梅丽珊卓手里已经有了艾德瑞克·风暴,所以他们不需要詹德利。
  • 梅丽珊卓说索罗斯之前被派到维斯特洛大陆,劝说劳勃国王信仰拉赫洛。而在原著中,索罗斯是被派去劝说疯王改信光之王的。(红神教会认为伊里斯沉迷于火焰,劝他改教应该比较容易)索罗斯从未踏进过劳勃的宫廷,也从没和劳勃喝过酒,甚至根本没有机会像当年接近伊里斯那样接近劳勃,对他布道光之王的道义。
  • 原著中詹姆并未劝说卢斯·波顿布蕾妮和他一起走。
  • 原著中卢斯·波顿说布蕾妮会呆在赫伦堡瓦格·赫特找乐子,而不是说她因犯了叛国罪而被捕。
  • 提出让艾德慕代替罗柏嫁给瓦德·佛雷侯爵的某个女儿的是史塔克家族而非佛雷家族。佛雷家族的人接受了这个提议。
  • 布林登·徒利从来没有威胁过艾德慕。相反,布林登曾对艾德慕说过:“侄子,你知道,七大王国里,没有谁比我更不配来劝说婚嫁之事了。但不管怎么样,我认为你必须为渡口之战的缘故,向国王作出一点补偿。”
  • 原著中瓦德·佛雷侯爵并不想要赫伦堡
  • 罗索·佛雷一道前往奔流城商谈婚嫁事宜的是瓦德·河文而非黑瓦德
  • 原著中并没有欧瑞尔或者其他野人隔断耶哥蕊特琼恩攀爬所用的绳索。欧瑞尔这个角色很早之前就在《列王的纷争》中被琼恩所在的守夜人队伍杀掉了。
  • 原著中耶哥蕊特非常讨厌长城,她从未梦见过自己站在长城之上。剧集中耶哥蕊特说她知道琼恩到底忠于哪一方,原著中她从没说过这样的话。
  • 原著中带领野人攀登长城的是贾尔而不是托蒙德
  • 琼恩和耶哥蕊特并不在第一批攀爬长城的野人队伍里。
  • 原著中,在攀登长城的过程中,巨大的冰块从城墙上崩落下来,贾尔和其他几个攀爬者被冰块砸中,坠墙而死。一部分抵达顶端的人放下绳子,好让等在下面的野人顺着绳索往上爬。与此同时梯子也被拉上了城墙,到这个时候琼恩和耶哥蕊特才同其他野人一起,用这种更加安全迅速的方式爬上了长城。(虽然这样攀爬依然存在危险,许多野人还是在攀登过程中丢了性命)
  • 原著中,琼恩和耶哥蕊特将近半夜才爬上长城,而非剧集中的白天。
  • 原著中,琼恩和耶哥蕊特登上长城后,耶哥蕊特说出了野人之前一直在霜雪之牙寻找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狗熊与美少女

  • 罗柏·史塔克的妻子简妮·维斯特林(剧集里变成了泰丽莎·梅葛亚)从没告诉过罗柏自己怀孕了。原著中随着剧情的发展,简妮“可能”真的怀了孩子,那么按照时间推断,她就是在剧集的这个时间点受了孕。
  • 欧瑞尔(早就在《列王的纷争》里被琼恩杀死了)和其他野人从没有反对琼恩和耶哥蕊特在一起。相反,有些自由民还积极赞同两人在一起。琼恩一开始并没有回应耶哥蕊特,这甚至让他们觉得不可理解。
  • 剧中有关席恩·葛雷乔伊的情节在原著中并没有出现,不过其中有些内容像是对原著后面一些倒叙片段做了零零散散的改编。原著从未明确说席恩被折磨他的人阉割,只在《魔龙的狂舞》中对此暗指了两次。
  • 书中的确出现过名叫MyrandaViolet的两个小角色,但书中这两人都和波顿家族或者折磨席恩的事扯不上任何关系。
  • 原著中珊莎玛格丽并没有谈论过珊莎嫁给提利昂一事。珊莎从没和任何人谈起过这桩婚事,因为连她自己都是到婚礼时才得知这件事。提利尔家族本打算让珊莎嫁给维拉斯,计划暴露后,提利尔家族的人都开始疏远珊莎。
  • 原著中泰温乔佛里并没有这样一场对话。
  • 原著中,提利昂和波隆之间也并无这样一番对话。
  • 提利昂从来没送过雪伊什么链子。
  • 雪伊对提利昂要娶珊莎一事一点儿也不难过。相反她告诉提利昂“我不在乎,她不过是个小女孩,你会弄大她的肚子,然后回到我身边来”。这让提利昂又一次意识到雪伊对他根本没有感情。
  • 原著中从未提过渊凯有二十万奴隶。
  • 丹妮莉丝和渊凯使节会面的情节和书中有些不同。其一,渊凯使节是带着一队奴兵和雇佣兵来见丹妮莉丝的。其二,使节从未提出过要给丹妮莉丝船只,好让她乘船去维斯特洛(剧情发展到后面,札罗·赞旺·达梭斯提出愿意给丹妮莉丝船只),而是带来了一个箱子,里面装有五万金马克(而非金条)。之后丹妮莉丝拒绝了他们提出的条件,自然也并未收下这些钱。其三,渊凯使节离开时,丹妮莉丝命令卓耿朝他吐火,烧着了他的托卡(吉斯人穿的一种衣服)。
  • 原著中渊凯使节名叫格拉兹旦·莫·厄拉兹
  • 欧莎从没说过自己有丈夫或者别的什么亲人。
  • 詹姆离开赫伦堡之前,并未和布蕾妮话别。
  • 詹姆离开赫伦堡时和勇士团的人告别,向他们许诺说“我会回来的,兰尼斯特有债必还”。
  • 詹姆只对布蕾妮说过自己拯救了整个君临的事情,他从没对科本或者别的什么人说过这件事。
  • 詹姆没问过科本他是不是因为“爱抚某个男孩太多次”而被学城驱逐了。这句话本是指有恋童癖的厄特修士(剧集里还未出现过)。厄特原本是一名修士,后来加入了勇士团,他猥亵男孩,并在事后将他们杀死。后来无旗兄弟会的人抓到了他,将他吊死了。
  • 剧中詹姆听科本说瓦格·赫特/洛克拒绝接受布蕾妮父亲提出的赎金。原著中詹姆听闻这个消息,觉得非常烦躁,但直到后来他睡着时做了一个混乱而疯狂的梦,梦醒后他才下定决心回去救出布蕾妮。
  • 詹姆离开赫伦堡之后,瓦格·赫特企图强暴布蕾妮,但布蕾妮奋力反抗,咬掉了他的耳朵。詹姆回到赫伦堡时,看到瓦格脑袋左边包裹着血淋淋的绷带。
  • 布蕾妮斗熊的情节和原著中有所不同。其一,布蕾妮拿着一把比武用的剑,直到她刺向狗熊却没有对熊造成任何伤害时,詹姆才发现这是一把钝剑。其二,詹姆回来时身边还有沃顿率领的两百名北境士兵,人数是勇士团的两倍。其三,瓦格·赫特/洛克企图强暴布蕾妮,但被她咬掉了一只耳朵。其四,沃顿和其他几个北境士兵用弩箭射死了狗熊。其四,詹姆和布兰妮并没有爬出斗兽坑,沃顿的人射死了狗熊,之后才有人把他们拉上来。
  • 詹德利从来不知道自己是劳勃的私生子。
  • 欧瑞尔从未对耶哥蕊特产生什么好感。(他早就在《列王的纷争》里被琼恩杀死了)
  • 原著中,玛格丽从未告诉过珊莎,说提利昂可能会是个好丈夫。玛格丽的哥哥加兰·提利尔(剧集中并无此人)后来倒是在珊莎的婚礼上说过这样的话。

次子团

  • 原著中猎狗并没有对艾莉亚说过给她一次杀死他的机会,他夺走了艾莉亚手中的石头,警告她“如果笨到再试,就狠狠揍你。”
  • 次子团共有五百人,并非两千人。(暴鸦团同样有五百人。)
  • 普兰达·纳·纪森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出言不逊,建议丹妮割了他舌头的是壮汉贝沃斯而非灰虫子
  • 提出要带壶酒回去给手下队长的是梅罗,丹妮莉丝说自己有好几车酒,可以给梅罗一桶,接着梅罗又提出要整整一车酒,以此代表丹妮莉丝的诚意。是夜,次子团的佣兵全都喝得酩酊大醉,毫无招架之力,丹妮莉丝趁机发动了突袭。多亏丹妮莉丝此番妙计,渊凯军队失去了佣兵团的支持,迅速溃败。而剧集中将此结果归因于达里奥·纳哈里斯叛变次子团。
  • 丹妮莉丝命令乔拉·莫尔蒙而不是巴利斯坦·赛尔弥开战后先杀掉梅罗,当时梅罗就在帐中,听到了丹妮莉丝下的命令,但他对此无动于衷,仍然自顾自喋喋不休。
  • 原著中并没有普兰达·纳·纪森、达里奥·纳哈里斯和梅罗三人抽硬币决定谁去刺杀丹妮莉丝的情节。次子团被丹妮莉丝使计击溃后,梅罗趁乱逃走,之后潜入丹妮莉丝的营寨企图刺杀她的是梅罗而非达里奥。他差点儿就得手了,但巴利斯坦·赛尔弥(他当时还以“白胡子阿斯坦”自称)及时赶到杀死了他。刺杀事件过后,巴利斯坦的真实身份才揭晓。
  • 达里奥并非次子团的副官,而是另一个佣兵团“暴鸦团”的一名团长,此外暴鸦团还有两名团长,分别是普兰达·纳·纳森和光头萨洛(剧集中未出场)。原著中,达里奥砍了这两个人的头,得到了丹妮莉丝的信任。当时他偷偷潜入丹妮莉丝的营寨(并非企图行刺),却被无垢者抓个正着。他给丹妮莉丝看了自己砍下的人头,说“暴鸦团是您的了”。此外,原著中梅罗不是暴鸦团的成员,而是次子团的团长,所以最后他也不是被达里奥杀掉的。
  • 达里奥并未挟持弥桑黛或者丹妮莉丝的其他侍女做人质。
  • 珊莎从没对提利昂说过自己觉得他很英俊,因为珊莎觉得如果自己这么说了,提利昂一定会觉得她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在说谎。珊莎有此想法,是因为原著中的提利昂比剧中更加丑陋,黑水河之役带来的伤疤更是让他变得面目可怖。
  • 结婚典礼开始前,提利昂告诉珊莎,如果珊莎不想嫁给他,她就会被嫁给蓝赛尔,要是珊莎更愿意嫁给蓝赛尔,她可以提出来。
  • 珊莎和提利昂的婚礼并不是在贝勒大圣堂举行的,而是在红堡的圣堂里。
  • 提利尔家族的人并没有参加结婚典礼,但他们出席了小厅里举办的婚礼宴会。婚礼上,珊莎和洛拉斯·提利尔的哥哥加兰·提利尔爵士跳了舞。此人在剧中并未出场,可能剧集中压根就没有他的戏份。托曼·拜拉席恩(第三季完全不见人影)也出席了宴会,他在宴会上叫道自己也要像提利昂舅舅那样结婚。
  • 原著中珊莎结婚时是12岁,并非14岁。
  • 剧中的结婚典礼与原著有所不同。原著中的珊莎从头到尾都比剧中更加悲伤、更加心乱不安,甚至在众目睽睽之下拒绝跪下来让提利昂给她披上斗篷——这也是她在整个婚礼过程中唯一一次反抗。提利昂没有办法,只好踩着唐托斯的背给珊莎披上绣有冰原狼的斗篷,在场的人对提利昂的出丑纷纷报以大笑。原著中并没有乔佛里拿走垫脚椅的情节。
  • 提利昂把匕首猛然插进桌子里,对乔佛里说“很好,那你自己闹新房时就得装个假鸡巴去了。”之后他还说了一句“我会阉了你,我发誓。”
  • 提利昂和珊莎赤裸全身爬上了床,提利昂将手放到她的乳房上。珊莎并未明确抗拒,但提利昂知道她并不想和自己发生关系,他也并不想强迫珊莎。
  • 珊莎问提利昂,若是自己永远不想让提利昂碰她怎么办,提利昂说“这就是诸神造妓女的原因罢。”说完提利昂就爬下了床。他从没说过什么“我从今开始守望”,也没有喝醉酒。
  • 原著中不管是雪伊还是其他人都没有去查看提利昂和珊莎的床上有没有落红。
  • 剧中詹德利梅丽珊卓的几幕情节在原著中是没有的,但其中也有些与原著相符的部分。剧集中水蛭吸了詹德利的血,但在原著中,水蛭吸的是劳勃国王在龙石岛的私生子艾德瑞克·风暴(劳勃唯一公开承认的私生子)的血。史坦尼斯以治病的名目命人去给艾德瑞克放血,不过这一情节并非直接描写。原著中史坦尼斯说艾德瑞克咳嗽不止,浑身发抖,还发了高烧,让派洛斯学士去给他放血。
  • 除了史坦尼斯,梅丽珊卓并未和其他人亲密过(和史坦尼斯的亲密也并非直接点明)。
  • 剧中山姆威尔·塔利遭遇异鬼的情节与原著中有所不同。原著中先民拳峰之战过后,幸存下来的守夜人长城撤退。此战过后不久,山姆就用龙晶匕首杀死了一只异鬼。山姆和吉莉遇到的其实是一只尸鬼,也就是被异鬼杀死后复活且听命于异鬼的人类,他生前是守夜人的事务官,名叫保罗,先前守夜人从先民拳峰上撤下来时,保罗还背过山姆一段路,后来他被异鬼杀死,山姆用匕首杀掉的正是这只异鬼。原著中山姆和吉莉被尸鬼包围,他发现其中许多人都是先前牺牲的守夜人弟兄(齐特拉克软足里尔斯等等)。山姆想用龙晶匕首对付变成尸鬼的保罗,但龙晶只能对付异鬼,山姆猛刺尸鬼,致使匕首碎裂崩坏。之后山姆又试图用自己的钢铁匕首,但这样更没用,因为普通的武器根本伤不了尸鬼。幸好山姆最后摸到了一块燃烧的木炭,把它塞进了尸鬼的嘴巴里,这才干掉了这只尸鬼,但周围还有许多尸鬼。千钧一发之时,一大群渡鸦飞来攻击尸鬼,这才救了山姆和吉莉。
  • 山姆没有剑(他在先民拳峰弄丢了自己的剑),只有龙晶匕首和钢铁匕首。
  • 山姆刺中异鬼后,异鬼并未粉身碎骨,而是融化了。
  • 剧集中异鬼死后,山姆没有把龙晶匕首捡起来,而是把这件宝贵的武器留在了原地,剧集观众可能会觉得山姆这么做太愚蠢了。在原著中,葛兰拾起了匕首,但立马把它丢在了地上,因为刺过异鬼之后的匕首冰冷刺骨,刀身环绕着阵阵白汽。待到匕首变得没那么冷之后,葛兰又试了一次,这次他拿得住了。琼恩在先民拳峰找到的龙晶一共才那么多,山姆才不会这么粗心大意,把这件对异鬼来说致命的武器(至少目前为止还没发现其它有效武器)留在地上。而在剧集第十集《弥莎》中,观众可以看到山姆有不止一把龙晶匕首,所以就算不去捡那一把匕首,对他来说损失也不大。不过,鉴于异鬼的数量之多,丢掉哪怕一把匕首也实在算不上什么明智做法。
  • 原著中山姆杀死异鬼是在守夜人撤离先民拳峰途中发生的,之后葛兰捡起那把杀死异鬼的匕首,山姆让葛兰留着它。后来莫尔蒙司令官死在了卡斯特的堡垒,山姆拿走了他的龙晶匕首,这把匕首是先前琼恩给莫尔蒙的。
  • 瑟曦用卡斯特梅的雷耶斯家族的故事威胁玛格丽,这段剧情呈现了许多原本只在瑟曦心中的独白,也为《卡斯特梅的雨季》这首歌交代了背景,不过其实原著中并无此情节。
  • 原著中,泰温抹去雷耶斯家族和塔贝克家族六年后瑟曦才出生,所以她不可能见到这两个家族的人腐烂的尸首。
  • 史坦尼斯从没到狱中看过戴佛斯·席渥斯
  • 戴佛斯被关押期间,唯一来看过他的人是梅丽珊卓。戴佛斯说黑水河之役史坦尼斯战败,自己也失去了四个儿子,这一切都是梅丽珊卓的错,但梅丽珊卓对此表示否认。她告诉戴佛斯,自己没法再召出影子杀手,因为史坦尼斯太过虚弱,不能再从他那里汲取力量,所以她希望戴佛斯能造访她的房间,以此制造新的影子杀手。戴佛斯断然拒绝了她的提议,他说自己不想与梅丽珊卓和她的神有任何瓜葛。
  • 戴佛斯在黑水河之役中失去了四个儿子(剧集中是一个),史坦尼斯并没有对此表示惋惜。
  • 史坦尼斯并未命令戴佛斯起誓说他绝不会伤害梅丽珊卓。
  • 对于要不要杀死一个无辜的男孩一事,史坦尼斯自己更加犹豫不决,他没有同意梅丽珊卓去做这件事。
  • 原著中史坦尼斯将水蛭投入火中并说出“伪王”的名字,这些名字的顺序和正剧中好相反:乔佛里巴隆罗柏。说出罗柏的名字之前,史坦尼斯还犹豫了一下,因为他觉得罗柏的叛国之罪并不像另外两个人那么不可饶恕。
  • 吉莉没有给自己的孩子起名,野人要到孩子两岁时才会给他起名,这是他们的传统。
  • 逃离卡斯特的堡垒之后,山姆和吉莉在途中遇到了一个神秘的人,他把两人带到了长夜堡

卡斯特梅的雨季

  • 猎狗原本根本没打算杀死那名农夫。他只是用剑指着农夫,逼迫他让出自己的马车、马匹、马车上装满食物的木桶和他身上的部分衣物。艾莉亚也并未阻止他这么做。农夫恶狠狠地咒骂猎狗,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听他的话。猎狗和艾莉亚根本没有打晕农夫或是伤到他。
  • 原著中卫兵并没有赶走猎狗,而是让猎狗把货物卸在宴会的大帐旁边。
  • 艾莉亚没有剧中靠得那么近,她没看见灰风
  • 佛雷家族有三名士兵发现了猎狗,对他发动了攻击。其中一个追在艾莉亚后面,差点儿就让她丢了性命。最后猎狗杀掉了三名士兵,救了艾莉亚,然后把艾莉亚打晕了过去。
  • 前往孪河城之前,罗柏起草了一份文件,指定琼恩临冬城的合法继承人。凯特琳一向不喜欢琼恩,她对此表示反对,但罗柏坚持要这么做。后文没有再提起这份文件,只说到罗柏派梅姬·莫尔蒙盖伯特·葛洛佛带着一封未拆封的信北上灰水望去见霍兰·黎德。这封信里可能就装着这份文件。
  • 原著中婚宴上的乐手演奏得都很糟糕(因为它们都是弓箭手假扮的),但在剧集中,这些乐手都显得才华横溢。
  • 史塔克家族的人抵达孪河城不久就见到了萝丝琳·佛雷,那时距离婚宴开始还有好些时候。
  • 前来迎接史塔克家族的是佛雷家族的莱曼·佛雷艾德温·佛雷培提尔·佛雷黑瓦德。双方靠近后,灰风发出威胁的咆哮,培提尔的马受了惊吓,把培提尔摔下了马背。显而易见,灰风嗅到了陷阱的味道。遗憾的是,这场意外正好给了佛雷侯爵一个借口,让罗柏把灰风关在婚宴大厅外。罗柏虽不情愿,但之前他违背婚约已经惹恼了佛雷侯爵,为了不再触怒侯爵,他只得照做。
  • 艾德和凯特琳结婚时也闹过洞房。凯特琳在艾德慕的婚礼上想起了这件事:乔里·凯索急不可待地撕开她的裙子;醉酒的戴斯蒙·格瑞尔不停地为自己的粗俗玩笑道歉,却忙不迭又说起一个;威廉·达斯丁将全身赤裸的凯特琳抱到艾德面前,说凯特琳的双乳会让他恨不得自己还没断奶。
  • 原著中乐队奏起《卡斯特梅的雨季》便是开始屠杀的信号,血腥的屠杀进行时,乐手仍一直演奏着这支曲子。而在电视剧中,音乐结束,瓦德侯爵话音落下,以此为开始屠杀的信号。
  • 有几个宾客(如大琼恩黛西·莫尔蒙)试图与刺杀者搏斗,但最后都失败了。
  • 卢斯·波顿在杀死罗柏之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与剧中不同。原著中他说的是“我代表詹姆·兰尼斯特,向您致以亲切问候。”但剧中他说的是“兰尼斯特家族向您致以亲切问候。”
  • 瓦德·佛雷侯爵在原著中年纪更大,也更加虚弱,在没人搀扶的情况下都没法从椅子上站起来。
  • 佛雷侯爵有好几个名叫“瓦妲”的孙女和曾孙女,但他并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女儿。
  • 原著中并没有Arwaya FreyDerwa FreyWaldra FreyJaneya FreyNeyela FreyFreya Frey这几个人。
  • 佛雷侯爵曾给艾德慕引见过自己的几个女儿和孙女:
  • 原著中灰风并没有被关在木栅栏里,他被锁链锁着,佛雷家族的阴谋暴露后,简妮(剧中为泰丽莎)的哥哥雷纳德·维斯特林放开了灰风。灰风死前咬死了佛雷家族的四只猎狼犬,还咬掉了兽舍掌管的一条胳膊。
  • 山姆吉莉一路前往黑城堡而非长夜堡。山姆知道他们一直在往南向长城走,却弄不清他们向东或者向西偏离了黑城堡的大门多远。
  • 后冠镇琼恩受命杀掉一个被俘虏的老人,但他迟迟不愿下手,之后夏天突然出现袭击众人,耶哥蕊特并没有站在琼恩身边保护他。琼恩逃走后,有人朝他射了一箭(琼恩觉得是耶哥蕊特射的),这一箭刺穿了他的小腿。
  • 琼恩并没有在后冠镇杀掉欧瑞尔。早在《列王的纷争》中,琼恩跟随断掌科林远征,在风声峡杀掉了欧瑞尔。不过欧瑞尔的一部分灵魂留在了他的鹰体内,琼恩和野人的队伍即将抵达先民拳峰之时,这只鹰突然攻击了琼恩,抓伤了他的脸,甚至差点儿剜掉他一只眼。
  • 听到塔楼里有动静的不是欧瑞尔而是某个瑟恩人。
  • 塔楼位于湖中央,水下有一条暗藏的石头堤道通往塔楼。堤道弯弯曲曲,让人很难摸清它的正确走向。
  • 老人并不是为守夜人饲养马匹的人,他只有一匹马。从原著来看,这个老人应该是个旅行者,而非后冠镇的居民。
  • 原著中老人并未试图逃跑,也未试图反抗。他沉默不语,只是用谴责和控诉的目光看着琼恩。
  • 命令琼恩杀掉老人的是斯迪
  • 这并非布兰第一次易形进入夏天体内。
  • 耶哥蕊特并未用箭杀掉老人,而是一刀划开老人的喉咙杀死了他。
  • 瑞肯欧莎毛毛狗早在逃出临冬城后就与布兰他们分开了。
  • 欧莎、瑞肯和毛毛狗并没有前往最后壁炉城,截止到《魔龙的狂舞》,书中尚未明说他们去了哪里。
  • 卢斯·波顿从未说过自己与胖瓦妲的婚事。胖瓦妲则把这件事告诉了文德尔·曼德勒而非凯特琳
  • 凯特琳并没有挟持瓦德·佛雷侯爵的妻子乔苏珊·恩佛德做人质,而是挟持了侯爵的智障孙子铃铛响。凯特琳告诉佛雷侯爵:“以我身为史塔克家人的荣誉,我愿用您这位孩子的生命来交换罗柏的生命,一个儿子换一个儿子。”但佛雷侯爵却回答道:“一个儿子换一个儿子,嘿……可他只是个孙子……还是个没用的孙子。”卢斯波顿杀死罗柏后,凯特琳也如其所言,用匕首划开了铃铛响的喉咙。
  • 泰丽莎/简妮并未参加在孪河城举办的这场婚礼,也因此逃过一劫。之前罗柏和凯特琳都觉得如果带上简妮,在佛雷侯爵看来可能是一种冒犯。此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凯特琳觉得,罗柏虽然能够忍受佛雷侯爵的挖苦讽刺,但侯爵若是将矛头指向简妮,罗柏很可能就坐不住了(剧集里的确差点儿发生了这样的事)。所以最后简妮被留在了奔流城
  • 布林登·徒利没有参加婚礼,他在奔流城留守。
  • 在婚礼上说要出去解手的是卢斯·波顿而非布林登·徒利。
  • 卢斯·波顿和凯特琳说过话之后出去换了身衣服,不再是之前那身打扮。“小解”回来后,他身披黑甲,身后垂着一条粉色斗篷,这是波顿家族的颜色。
  • 凯特琳一把抓住的是艾德温·佛雷而非卢斯·波顿,她一下子发觉对方穿了盔甲,抬手扇了他一巴掌。
  • 北境的许多封臣都参加了婚礼,但剧中并未一一展现。这些人包括大琼恩小琼恩黛西·莫尔蒙马柯·派柏唐纳·洛克等等。屠杀接近尾声时,这些北境家族都有至少一人命丧佛雷家和波顿家之手,最后他们只放过了四个人。
  • 参加婚宴的宾客只有四个人未遭毒手:艾德慕·徒利、大琼恩、派崔克·梅利斯特和马柯·派柏。佛雷侯爵本打算将凯特琳也抓做人质,但最后凯特琳却被杀掉了。
  • 凯特琳苦苦哀求佛雷侯爵放走罗柏,说他们起誓绝不会报复。佛雷侯爵充满怀疑地看着她,说“傻瓜才相信蠢话,你当我脑子发懵啦,嘿,夫人?”
  • 杀死铃铛响之后,凯特琳近乎精神奔溃。她抓扯自己的脸,血和泪混在一起。最后佛雷家的人夺走她手中的匕首,将她杀死。
  • 杀死凯特琳的是雷蒙德·佛雷而非黑瓦德
  • 丹妮莉丝并未从后方大门攻破渊凯。她的军队在城外就击溃了渊凯军,之后渊凯便投降了。
  • 文德尔·曼德勒出席了婚礼,但剧中并未介绍此人。他的盔甲罩衫上画着一条人鱼,以此可以辨认出他的身份。
  • 卢斯·波顿并非用匕首杀死了罗柏,而是将一把剑刺进了罗柏的胸膛。

弥莎

  • 提利昂珊莎并没有剧中走得那么近。两人同处的每一刻都充满了紧张和尴尬。珊莎的悲伤与日俱增,不管提利昂用什么办法都没法使她振作起来。剧中两人之间的对话在原著中是没有的。
  • 从来没有人称呼提利昂为“小魔猴”。
  • 原著中从未提到过艾莉亚会把羊粪藏在珊莎的床上。
  • 原著中没有Desmond Crakehall and Eldrick Sarsfield这两个角色。
  • 御前会议结束后,泰温和提利昂谈到魔山亚摩利·洛奇杀死雷加·坦格利安妻儿的事情,泰温承认他们做得太过残忍,杀死伊莉亚·马泰尔更是没有必要。
  • 泰温从没说过自己在提利昂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想过弄死他。
  • 乔佛里·拜拉席恩说他要给珊莎瞧瞧罗柏的人头,凯冯·兰尼斯特(而非瓦里斯)提醒他说珊莎嫁给了提利昂,也就是说珊莎现在是乔佛里的舅妈了。
  • 乔佛里离开后,瑟曦说起乔佛里之前有一次剖开了一只怀孕的母猫,劳勃狠狠揍了他一顿,打掉了乔佛里两颗乳牙。
  • 瑟曦离开后,提利昂说乔佛里不是劳勃二世,而是伊里斯三世
  • 猎狗和艾莉亚遇见了佛雷家的人,这一幕和原著中有所不同。原著中,艾莉亚和猎狗是在孪河城城外史塔克家族和徒利家族的营地里遭到了佛雷家士兵的袭击。猎狗杀掉了三个佛雷家的人,把企图跑进城里找凯特琳·徒利罗柏的艾莉亚打晕了过去,让她免遭厄运。原著中艾莉亚并没有刺杀佛雷家的人,也没有给他们钱,因为猎狗三下两下就把他们解决了。
  • 提利昂把珊莎母亲和哥哥的死讯告诉了珊莎。
  • 瓦里斯从未让雪伊狭海对岸开始新的生活。原著中也看不出雪伊对珊莎的忠诚之心。
  • 剧集中佛雷家的士兵吹嘘说自己把灰风的脑袋缝在了罗柏的身子上,听闻此言,艾莉亚把贾坤给他的硬币丢在地上,趁士兵低头捡钱的时候对他下了手。相似的一幕原本出现在原著《列王的纷争》一册中,艾莉亚、詹德利热派三人企图逃离赫伦堡,为了解决门口站岗的士兵,艾莉亚对士兵用了这一招。而剧中艾莉亚猛刺士兵数十下,可能是在表现原著后来她刺杀另一个角色(记事本)的情节。
  • 詹德利从未被人带去龙石岛。原著中出于安全考虑被带去史坦尼斯城堡的是劳勃的另一个私生子艾德瑞克·风暴。后来戴佛斯帮助艾德瑞克坐上萨拉多·桑恩的船,让他逃往了自由贸易城邦,与他同行的还有不少反叛者,他们原本都是龙石岛的人,这些人觉得将男孩献祭给火焰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艾德瑞克根本不知道自己性命堪忧,戴佛斯也从未告诉过他。
  • 梅丽珊卓从未烧掉过戴佛斯给史坦尼斯看的信。
  • 史坦尼斯并未命令卫兵带走戴佛斯。他抽出光明使者,说如果戴佛斯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让自己放他一马,他打算就地处决戴佛斯。
  • 梅丽珊卓并未说服史坦尼斯饶过戴佛斯,相反,她还告诉戴佛斯说他的所作所为都是错误的。最后还是史坦尼斯自己决定宽恕戴佛斯。
  • 史坦尼斯饶过戴佛斯,并非因为梅丽珊卓说戴佛斯还有用处,而是因为戴佛斯的话让他意识到了身为国王的真正职责:保卫领土。
  • 原著中并没有卢斯·波顿和瓦德·佛雷谈话的情节。
  • 得到奔流城伯爵头衔的并非瓦德·佛雷侯爵,而是他的儿子艾蒙·佛雷
  • 列王的纷争》中两次明显暗示席恩遭到阉割。剧集中下手的是卢斯·波顿的私生子拉姆斯·波顿,不过原著中拉姆斯并未把席恩的男根装进盒子里送给派克岛巴隆·葛雷乔伊,他从席恩的小拇指上剥下一块皮送去给卢斯·波顿,而卢斯·波顿在红色婚礼之前把这块皮拿给凯特琳·徒利罗柏看——这是《冰雨的风暴》中惟一一次提到席恩的情况。
  • 拉姆斯从未给巴隆写过什么信。他曾给阿莎·葛雷乔伊(剧集中更名为“亚拉”)送去警告,随信附上了席恩的一块皮(而不是身上的某个部位),但并未明确提到席恩怎么样了。这段剧情在原著中要再往后才有。
  • 阿莎/亚拉认为席恩已经死了,她从没打算去救自己的弟弟。
  • 剧集中巴隆和阿莎/亚拉的情节在原著中是没有的。原著中铁民在北境作战,此时的阿莎守卫着深林堡卡林湾。许多铁民都深信席恩在围攻临冬城时已经死了。阿莎后来哀叹说自己赶到临冬城的时候,城中的许多尸体已经无法辨认了,拉姆斯也从未给派克岛写信说席恩在自己手里。所以原著中阿莎根本没打算攻打恐怖堡
  • 原著中雪伊根本不爱提利昂·兰尼斯特,甚至与剧中完全相反。提利昂对此也很清楚,甚至怪自己没有跟雪伊划清关系。
  • 在前往君临的途中,詹姆布蕾妮遇到了一个名叫本特姆·毕斯柏里的骑士,骑士对他们说了红色婚礼的事。听闻史塔克家族的惨案,布蕾妮受到了极大的打击。虽然史塔克家族是兰尼斯特家族的敌人,但詹姆也替布蕾妮感到遗憾,他试图安慰布蕾妮,却没有什么用。
  • 原著中詹姆、布蕾妮、科本和其他护卫回到君临的时间比剧集中要晚。他们骑马回到君临,红堡门口有三名御林铁卫和一队金袍子迎接他们,而剧集中一行人步行从边门进入城内,没有人注意到他们。
  • 耶哥蕊特和其他野人并未在琼恩返回黑城堡的途中截住琼恩。先前他们在后冠镇时,布兰易形进入夏天体内,袭击了野人,给了琼恩逃跑的机会,之后他就完全把野人甩在了后面。逃跑时琼恩的小腿被一支箭射穿(而非三支),他觉得这应该是耶哥蕊特的箭。
  • 琼恩从未对耶哥蕊特说过自己爱她。
  • 山姆并没有把龙晶匕首拿出来给布兰看,他只有一把龙晶匕首(从死去的莫尔蒙司令官身上拿的),后来尸鬼袭击山姆和吉莉,山姆在反击时弄碎了这把匕首。
  • 山姆念出了守夜人的誓词,布兰一行人这才得以穿过长夜堡底下的黑门。
  • 布兰并没有给同行的人讲述鼠厨师的故事,原著中他回想起老奶妈曾经给他讲过这个故事。
  • 山姆认出了布兰,但玖健·黎德否认说布兰已经死了。
  • 分别之前,布兰要山姆发三次誓,保证他绝不会把遇见布兰一行人的事说出去,甚至连琼恩也不能说。
  • 琼恩抵达黑城堡的时候山姆和吉莉还在路上,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才终于抵达黑城堡。
  • 吉莉没有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因为按照野人的传统,要到孩子两岁才能给他起名。
  • 在山姆和吉莉抵达黑城堡之前,留在黑城堡的守夜人给五个国王和诸多领主都送去了求援的消息。其中一封信抵达了龙石岛,但艾利斯特·佛罗伦并未将它呈给史坦尼斯。后来派洛斯学士在教戴佛斯认字时偶然把这封信给了戴佛斯。
  • 艾莉亚和猎狗没有在孪河城停留多久,没见到灰风的头被缝在了罗柏的身子上。而在原著中,罗柏的铁王冠被钉在灰风的头上。
  • 丹妮莉丝解放了渊凯的奴隶,原著中她骑着小银马穿过人群,但在剧集中,这匹小银马死在了红色荒原
  • 提利昂和瑟曦·兰尼斯特之间的对话在原著中是没有的。
  • 泰温·兰尼斯特后来再没提过要瑟曦嫁给维拉斯·提利尔(剧集中是洛拉斯·提利尔),这是因为奥莲娜·提利尔从中作梗,对她的儿子梅斯说瑟曦“年纪又大又放荡”,不配嫁给她的宝贝孙子。此前提利尔家族打算把珊莎嫁给维拉斯,但后来计划流产,珊莎嫁给了提利昂。这次提利尔家族不让瑟曦嫁给维拉斯,或许可以看作是在以牙还牙。此后泰温再也没提起过这桩婚事。

引用与注释

  1. Westeros.org, Season 3 Interview: Bryan Cogman.

另见

0.0
0人评价
avatar